秋叶蓝-要鸽就做万鸽之王

离别时刻总该有一束玫瑰当做借口。

【千凯七十题】第七十题之文组秋子

千凯吧官博:

70.迟来十年的告白 BY: @秋叶蓝 

即使十年之后,再想起那段时光时,他也是无比心惊的。

彼时他早已不再是2013年那个沉默的、爱跳舞的、执着的少年,也不再是2023年那个腼腆的、易冲动的、青涩的青年。

他已经三十多岁了,从小在娱乐圈里摸爬滚打,一代又一代的小鲜肉如同他们当年那样红极一时,却在时光的打磨中逐渐凋零,直至无影无踪。可是他留下来了,褪去了当年惯打的“青春阳光小正太”的标签,脱去了TFBOYS的前缀,作为一个成熟沉稳,内敛可靠的实力派演员易烊千玺,在这个圈子里一直留到了几年前。

是的,仅仅是作为易烊千玺。

曾经的三人荣光在那一年崩塌,消失在过往中,消失在无数粉丝的记忆中。

TFBOYS消失了,连同那个时代,连同他们的荣光,连同他们的队长,王俊凯。

那是个不太热的夏日,就像2016年他们三周年的那个夏天一样,夏日里多是阴天,空气中飘着淡淡的水汽,总像是下一刻就要下雨般令人感到淡淡的不适。

从两周年开始,每逢组合周年演唱会的日子附近,总是会出现比平时更多的针对他们的黑料。这件事,十年来他们已经习惯,也已能够更加从容地应对。

可那年不一样,许是逢上十年之约梦想成真的当口吧,或许还有些说不出的政治因素,那次的黑料来得异常猛烈,席卷着多年埋下的隐患,如同海啸般铺天盖地地迎面而来。那时的公司虽仍有组合的面子撑着,可任谁都能看出它在衰落,这一点,就连公司自己都明白。

其实那时组合也只是还挂着个名罢了,三人早已发展起自己的事业,就连见面的机会都少之又少了。每每说起“加油少年”这个热血的名字时,已经二十多岁的三人也会多少有些尴尬。

公司本就打算这样继续不咸不淡地发展下去的,若是有机会,说不定还能按当年的路数再复制出一个奇迹来——虽然希望渺茫,可深知娱乐圈规则的他们也一直在等待着那个时机,等待着如同十年前那个夏天一样的时机。

黑浪是在演唱会前一晚忽然爆发的,汹涌的,令人心惊的。公司高层连夜召开紧急会议,他们三人坐在当年拍《男自》的那个小屋子里,相顾无言。

他们没有开灯,也没有人玩手机。只是面对面坐着,仔细打量着一起奋斗了十年、成长了十年的最熟悉的伙伴的面孔。

“大概……这次之后,组合就不再存在了吧。”向来最善于活跃气氛的王源最先开了口,声音里是说不出的颓然与苦涩。

他的伙伴们并没有给出回应,他们只是看着他,王源从他们眼中看到了和自己相似的难过。

“毕竟也十年了,咱们也好聚好散,以前有什么不痛快的都说出来,以后还是好哥们儿。”他抽抽鼻子,强作笑颜道。

“其实有一段时间我对千玺挺不爽的。”王俊凯很快接了话,“他最后竟然长得比我高。”

千玺立即回应道:“我也对你挺不爽的,撩妹总是比我帅。”

随后两人对视一眼,大笑起来。

王源表示十年了你俩憋这样了好吗这股莫名的合拍感搞得宝宝简直像个单身狗一般太心累好么。

然后他就说出来了。

千玺就说了一句:“王源儿你要解放了,以后可不用再看我们俩这样了。”

千玺发誓这句话真的只是下意识说出来的。

可是王俊凯和王源忽然就不说话了,呆呆地看过来。千玺也一瞬间明白了自己说了什么,撇过头抿起嘴。

是啊,他们心里都已明了,组合解散一事已是必然。若仅是组合解散三人各自单飞的话,说不定还是他们此时能得到的最好的结果了。可是就算再怎么尴尬,再怎么各自发展,那六个字母所组成的那个词汇也已经陪伴了他们十年。他们有太多太多的回忆与情感,承载在这个共同的名字上。

“有些舍不得啊。”这次是王俊凯先说话,易烊千玺敏锐地察觉到他在努力压抑着自己声音里的颤抖,“还记得《十年》吗?”

“如果睁开眼便是十年后,你希望自己变成怎样的人?”王源轻轻地诵出他们的开始。

“如果睁开眼便是十年前,你希望自己会去做什么。”千玺也轻轻地接上。

“妈妈第一次跟我说起她年轻时的梦想

是我第一次和她说我想唱歌时

妈妈以前梦想过当画家,到了二十岁时有了我

梦想太漫长,总是来不及做到

妈妈说,如果梦想有捷径的话

那么,这条路的名字一定叫坚持

我想,如果我从八岁开始坚持一件事情,

那么到了十八岁,我是不是便有了十年的坚持

十八岁到二十八岁

与八岁到十八岁

一样是十年

即使十年后我们没办法成功,

我们也离梦想

靠近了十年。” 

从王俊凯一个人颤抖着声音朗诵,到最后三人合声,一切都如同十年前一般,好像十年来什么都未曾改变过。

他们都看到了彼此眼中压抑的眼泪。

一个人一辈子能有几个十年?他们,将近乎八分之一的大好年华献给了彼此,献给了组合,献给了梦想。

门忽然被打开了,进来的是脸色苍白的主页君。他将他们三人带到会议室,他们有些心酸地发现,这个和他们一起走了十年的男人,眼角也已悄悄爬上了细碎的皱纹。

结果是他们所能想到的最糟糕的情况,十年演唱会后组合官博会宣布解散,三人将被雪藏,复出期不定。

那天简直像是末日一般,三个人一起挤在了公司宿舍,合上门的那一刹那,王源背着身子对他们说:“该知足啦,十年,我们的梦想终于实现了。只是这个梦做得太长,忽然要醒来了,就变得特别不舍起来了。”

千玺知道他为什么不转过身来,他看到他抖动的肩膀。他回过身去看王俊凯,发现王俊凯也已经别过头悄悄落泪。

说到底,最难过的是他吧。那个从加入家族起,就一直倔强地坚持着走下来的人,那个即使公司濒临倒闭也要咬着牙等下去的人,那个历经磨难终于等到今天的那个人……也许,这个消息给他们谁的打击都不如给王俊凯的打击来得大。

一个人一辈子能有几个十年,他为等这一天又耗费了几个十年?

那天他们聊到很晚很晚,聊过去,聊现在,聊未来。

而王俊凯不知道的是,在他睡着以后,王源和千玺又聊了很久很久。

十年演唱会前所未有的顺利,十年之约带来的不仅仅是他们梦想的实现,更是每一位粉丝坚持陪伴的结果。这个梦,真的太长了。

唱完最后一首歌后,回到后台的千玺有些怅然地瘫坐在椅子上,呆呆望着天花板。

这个晚上过去以后,他们就要散了。昨晚他们都说了各自不做这行以后的其他打算,听去三人再回就要不知是何年月了。

也许,永远不会再见了吧。

他还有一句话,想要对王俊凯说。

这句话他藏了很多年,也许是现实的巨大冲击给了他忽然的勇气,他觉得现在不说的话,那句话可能会再也说不出来了。

于是他坐起身,环顾化妆间想要找到那人的身影。可是他只看到了走来走去的工作人员,和正在卸妆的王源。

“王源儿,你看到小凯去哪儿了吗?”

“嗯?他刚刚不是和你在一起吗?”王源侧过头疑惑地看了看周围,然后不甚在意地说,“可能公司同意咱俩昨天的那个提案了,把他叫过去规划未来了吧。”

千玺想想,觉得有理,就想坐在这里等着王俊凯回来,再把那句话告诉他。

得不得到回应,都无所谓。他已经做好了应对一切结果的心理准备,现在只是想要告诉他而已。

可他等到很晚很晚,等来的却是一个令人震惊的消息。

23:42,所有人还沉浸在刚刚结束的十年演唱会中时,组合官博上悄然冒出一条消息。

“TFBOYS组合:感谢大家十年来的支持,今天十年大梦已经圆满,TFBOYS也将要和大家说再见了。[点击阅读长微博]”

这是在他意料之中的,可是长微博的内容却是他始料未及。什么是“由于公司经营不善及队长王俊凯领导无方”  什么是“组合队长王俊凯表态愿意为组合解散承担后果”  什么是“王俊凯将退出娱乐圈”  

他和王源昨天和公司昨天说好的,即使他俩隐退也要让王俊凯继续走下去呢?为什么会变成这样?

他又去看王俊凯的微博,发现几乎与组合官博发声同一时间,置顶微博变成了和组合言辞一致的退圈声明。

他看着屏幕上的白底黑字,眼眶酸涩,手抖几乎拿不住那小小的手机。

“千玺,你还没回去吗。”

循着声音,他转过头去。逆光处那人身着演出时的一袭黑衣,温柔的灯光照在他脸上,还未卸去的妆容遮掩不住他微笑下的疲惫。

他站起身来,看着那人:“你在逗我是不是?我们昨天明明说好要保证你能继续走下去的,你怎么……”

“是我自愿的。”他用一句话就让千玺泄下气来,“我的梦已经实现了,我没什么遗憾了。”

“你这样抹黑自己,还不如我们三人一起悄悄隐退了好!”

那人看向他,温柔地笑了起来:“没有谁比你们——比你,和王源更适合这个圈子。我的离开,对我自己来说又何尝不是一种解脱。

“别再劝我了,事已至此,我们各自珍重吧。千玺。”

“我可是大哥啊。”

那人说完这话,便径直走出了化妆间。千玺想要追上他,把那句想要告诉他的话说出口。可他无论怎么努力,脚步都挪动不了半分。他只能呆呆站在那里,看着那个黑衣的背影渐行渐远,宛若诀别。

他知道的……他是知道的……

那个人,那么要强的一个人,他怎么可能甘心止步于此呢。

“我可是大哥啊。”

笨蛋,谁承认过你是我们的大哥了啊! 

这件事带来的反响是巨大的。四叶草在躁动,各家的粉也在躁动,尤其是王俊凯的小螃蟹们。他们找不到组合相关的官方账号了,就到还未注销的王俊凯的微博下留言评论。言辞之恳切,用情之真挚,令人无法不动容。无数的媒体发出铺天盖地的通稿报道这件事。甚至很多之前在家族里的人也致电前来询问,包括被逼退圈依旧却始终与他们保有联系的刘志宏。可是,他也不知道该怎样回答他们的疑问。千玺看着自那晚之后再无消息的王俊凯的微博,再一次挂断了打给那个拨打多次却始终没有接通的号码的电话。

仅仅几个小时,#TFBOYS组合解散#和#王俊凯退出娱乐圈#这两个话题就已经顶上热搜热评。参与话题的不仅仅是粉丝,很多从前和他们合作过的明星大咖也分分转发表达惋惜和祝福之情。

任谁都看得出来,如同当年小虎队解散般,一个小时代就这样轰轰烈烈的落幕了。

王源没有打电话来,千玺觉得他那么聪明,应该是能猜出发生了什么的。

他想王俊凯最后那晚和他说的那句话半对半错的,“没有谁比你们更适合这个圈子——比你,”这半句是不对的,只有说没有人比王源更适合这个圈子那半句才是正确的。可是他不能退出,他的留下是以王俊凯的落寞为代价而换来的,他不能退出这个圈子,他要连着王俊凯的那份,一起努力。

这件事,一直闹了半月余才随着王源和千玺各自宣布签约新的经纪公司才算逐渐平息。娱乐圈的新闻每天都层出不穷,很快,王俊凯就被遗忘在了那个夏日里。只有心心念念着他的粉丝们,才会到那个始终没有注销的“TFBOYS-王俊凯”的微博下时常看看,期待着他会某天突然的回归,发一张最近的自拍,垫脚地安慰她们没关系。可每次她们却只能失望而归,看着那条说着再见的微博下千玺和王源一人一句的“对不起”默默垂泪。

之后十年,如同王俊凯所希望的那样,千玺和王源在这个圈子里平稳地发展着。不算红到以前那样媒体有事没事就爱扯上他们拉热度那么频繁地报道,却也走出了各自的风格,参加一些相关的活动,有那么几个口碑不错的作品,偶尔发个微博也会引起一片粉丝在评论里嗷嗷嗷。

可王俊凯,就如同人间蒸发了般,就连王源和千玺,都不知道他最近在哪里,过得怎么样。

其实并不算人间蒸发了的,那件事三年后,那个始终没有注销的微博上忽然更新了一条:“马上就要结婚了,最近过得不错,你们呢?[我的秒拍作品-TFBOYS-王俊凯的秒拍]”

那是一首吉他伴奏的清唱,是一首叫《多幸运》的歌。千玺点开那个视频,那个人还是像以前那样,穿着松松的T恤,带着顶大大的鸭舌帽,坐在床上弹着吉他唱歌。

他唱歌还是像以前那么好听,唱歌的技巧却比以前更加成熟,气质也更加沉稳内敛了。

就算不在镁光灯下,他也依旧是那么的耀眼。

千玺想他大概是想要粉丝不要再牵念他了吧,他还是像以前一样温柔,牵挂着每一个爱他的人。

可是……如果这是你的牵挂的话,我却宁愿不要。

他的胸口忽然溢上一股浓烈地酸涩,迅速地席卷了他的心。那句三年前就未能说出口的话,此刻却如同一根刺,深深扎进他的心里,鲜血淋漓。

很久没有唱歌的他忽然很想很想唱歌。

那天距离王俊凯微博发出一个小时后,易烊千玺自三年前那件事后就极少更新的微博忽然也更新了一条带有秒拍视频的动态。

那是一首《安静》,王俊凯唱了十年的《安静》。

他不想理会媒体会怎么评论这件事,他只是觉得累,只是想告诉全世界他很伤心,只是想告诉那个人,他有一句话想要告诉他。

之后 之后便没有之后了。

王俊凯没有回应他,也没有给任何人发来他婚礼的请帖。他的妻子大概是位善解人意的温柔女孩,像王俊凯一直偏爱的那种类型。她可以给他他想要的温柔,可以给他一个温暖包容的家。

自那件事后又是十年过去了。

千玺已经功成名就,退出那个圈子,成为了一名普通的舞蹈教练。

这个夏天一如十年前那个夏一般,潮湿而闷热,阴沉沉的令人无端觉得压抑。

因为工作原因回到重庆的他驻足在十年前那场大梦谢幕的地方,恍然间发觉十年前也是这个日子,他们三人从这里分别,从此走上完全不同的人生道路的。

原来……已经又是十年了啊。

“如果睁开眼便是十年后,你希望自己变成怎样的人?

如果睁开眼便是十年前,你希望自己会去做什么。”他再次念起这几句话,二十年前那个夏日似乎变得那样遥远而陌生。

如果睁开眼便是十年前啊……千玺微阖双目,想着,如果睁开眼便是十年前,他一定会在那个晚上拽住王俊凯,告诉他他一直想对他说的那句话。

耳边传来小孩子的笑声,这个地方并不是平时小孩子会来玩耍的地方。他有些疑惑地睁开眼,循着声音的方向看去,那个熟悉到铭刻进骨子里的纤长人影就那样猝不及防地,撞进了他的眼。

他也记得那个日子呢……

他恍惚地想着,不经意间撞到了那人刚好转过来的视线。

“是千玺啊,最近还好吗?”那人笑着,牵着小孩的手走过来。像是老友寒暄般,并无一丝生分。

“还好……你呢?”千玺的喉头艰涩地滚动着,僵硬着挤出一句简短的回应。

“还行吧。听说你转行做了舞蹈教练,早点脱出那个圈子也好。”那人低头去照看他的小孩子,那小孩子和王俊凯小时候长得很像,也有一双漂亮的眼睛。只是有些腼腆,缩在爸爸身后不肯和他说话。

王俊凯把他牵到千玺面前:“来~和千玺叔叔打个招呼~”

小孩怯怯地看着他,又缩回王俊凯身后了。

于是王俊凯便牵住他的手,转而又将注意力放在和千玺的谈话上来:“这孩子认生,你别介意。” 

“没关系。”

“王源最近怎么样了?”

“刚接了个新剧,乐颠颠进组了。”他凝视着那人,那人还如以前一样地好看,那种让人总是觉得他长得不似男孩儿的俊美。仿佛时光根本没有在他身上留下痕迹一般,仿佛他真的回到了十年前一样。

“你以前说的对,没有人比他更适合娱乐圈了。”

“嗯。”那人简单地应和他一句便没了下文,两人对视着,也并不觉得尴尬。一种无言的默契涌动在两人之间,一如十年之前。

千玺想起这种默契本是他们之间所惯有的,原本他们都已习惯的。就如同王俊凯唱过《陪你看日出》,他便唱《我们一起看月亮爬上来》,王俊凯唱《红尘客栈》,他便唱《南部小城》那般自然合拍。

只是这默契间隔了十年,让两人都对此感到生疏了而已。

一个人一辈子能有几个十年?他们已经分开了整整十年,近八分之一的生命的时间,他早已不是那个沉默的、腼腆的、年轻的易烊千玺,他也不再是那个热血的、笨拙的、十来二十多岁的王俊凯了。当年惊艳了岁月的少年已转身离开梦想的舞台,有了孩子,下到凡间,每天与柴米油盐为伍了。每每想到这点,易烊千玺都会觉得没来由的心酸。

天色渐渐暗下来了,小孩子拽着爸爸的手闹着要回家。王俊凯不好意思地笑笑,递过来一张小卡片:“孩子闹着要回去,我们就先走了。这是我现在的电话,有时间再联系吧。”

易烊千玺接过卡片,看到他抱起孩子,父子俩一同笑哈哈地渐行渐远。他忽地感受到了一种强烈的不安感,这背影给他的感觉像极了当年,那诀别的一晚他的背影。

“王俊凯!”

他大声地叫他,看着他顿下脚步,回过头来。

他紧走几步站在那人身后极近的地方,用尽他所有的勇气,附在他耳边小声说道:“我曾经那么爱你。”

他看到那个人怔愣了两秒,然后扯出一个礼貌的微笑,就如同二十多岁的他站在摄影棚里经常带着的笑容一般,对他说:“谢谢你。”

待那人重新走远后,他像是泄了浑身的劲一般,缓缓蹲在路边。他的表情看起来有些悲伤,心里却是意外的平静。

这句迟到十年的告白,终于在这个晚上说出去了。这句“谢谢”他等了十年,自此以后这段藏于心中这么多年的感情终于可以画上一个句点了。

他将那张小卡片丢进最近的垃圾桶,背着夕阳大步向前走去,表情如此坚毅,一如当年刚刚加入TFBOYS的那个13岁的易烊千玺,那个心中满怀对未来的憧憬,毫无畏惧的易烊千玺。

-END- 

评论
热度 ( 48 )

© 秋叶蓝-要鸽就做万鸽之王 | Powered by LOFTER